2024年5月10日 星期五

比賽﹗比賽﹗就是比賽

四月份沒有更新係因為非常忙,去了西安5天遊︳代表學校出戰全港中國歷史比賽,還要參加常識比賽,能夠幫到學生和學校,更運用到自己既知識,我實在非常感恩慶幸,當中我們在中國歷史比賽輸入,面對這個6屆總冠軍︳我們第一輪必答題以20分領先,去到比較末段既搶答題︳我們被對方追上來,這個6屆冠軍真係好勁,我們最後輸了一題,原因係兒子把一個讀音讀錯了,題目是秦朝建立後,以乜野文字方式作為官方文字,是小篆,我們是識的,這個更是我組識了近千題的題目之一,遺憾是他沒留意讀音,讀錯了,我們就此輸了比賽

這個比賽我足足花了一年時間做準備,由看歷史書,分析上一屆題目,再模擬出今年的題目︳花了我大量既時間︳看到他上一年失茖的神情︳我就不想他再一次輸在這比賽,就讓爸爸助你一把,我們不斷又不斷咁訓練,同時配合學校進行"四小課"︳同學的水準有非常大的差距,基本上是兒子單天寶至尊了,可幸去到最後訓練好也不錯,在我近千題模擬題下有不錯效果。

如果你問我對比賽失唔失望︳因為花了這麼多時間,怛白說我一點也不失望︳當看到你在台上(由於你在台上不知到比賽分數), 而我在台下知比賽時間和分數下,我知道下一條你搶不到答就輸了,但我已釋懷了,因為我在台下,一路聽問題︳我一路抄寫,手是震的,壓力好大,去到中間或尾段︳我緊張到無法下筆,而看到你在台上應付自如,我以你為榮

檢討下,對方只是模擬題比我們多近七倍,同時他們是專科専教的,面對我們第一場的比賽︳他們就幾乎被我們淘汰出局,雖然我們近不到決賽︳但也無撼了,我相信他們一定是冠軍(他們已打入總決賽),而我們就是亞軍 。賽後我還大方向對方握手道謝,同時祝福他們,而他們也願和我們一起合照,我這個做法,是希望兒子要大方一點,輸了就是輸了,同時應以對方做榜樣,下一次再裝備好自己,所謂成功不在我,雖敗尢尊榮

另一比賽是常識百搭,身為家長既我,被請做做展覽幫手,同時分享我在這個steam 項目意見,學生的作品是簡單的,Steam 原素比其他學校不多,但就是簡單剛剛好,其他學校做的太誇張了,跟本就不是小學生做︳或是要天文數字才能做好*(要幾千萬個D), 我指導學校在評判面前的口語﹑眼神,姿勢等等︳同時將項目的知識指引他們LED 燈在不同wavelenght波長等等,最後我們拿了全場冠軍,這是我最近最快樂的事

下個月又要幫手代表學校參加長者Steam項目 ,我很享受這個義工教學,又可以和兒子一起參賽,又可以幫助到其他學生進步,這是我的榮幸



2 則留言:

  1. 恭喜你能夠同兒子製造美好的回憶! 在香港這個繁忙的社會,實在是十分奢侈的事情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很感恩,能幫助別人和人家孩子﹗請和學校討論捐款事宜~

      刪除